喜迎降雨,諸羅樹蛙的小水庫水滿了

:::
202106/21
今年的旱災,除了影響民生經濟,也影響了許多生活史跟水息息相關的生物。臺灣特有種諸羅樹蛙幸好有嘉義大林以及溪口一群筍農,在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的輔導下,辛苦地一邊耕作竹林,一邊照顧諸羅樹蛙。他們在田間挖洞鋪上防水布營造水池,保留厚厚的落葉層維持地表的含水量,搭建出諸羅樹蛙的產房。這些努力在最近中南部幾波降雨後,終於迎來諸羅樹蛙的生機。水池就如同諸羅樹蛙的小水庫一般涵養著牠們的生存之水,確保了族群繁衍與存續。

友善諸羅樹蛙棲地經營  水資源保存是關鍵
臺灣在今年春天遭逢半世紀以來最嚴重旱災,讓全民重新認識了水資源保存的重要性,水庫水情也成了民眾非常關心的議題。而水資源不只對人類民生與經濟至關重要,也是野生動物生存或繁衍的重要條件。以僅生活在雲林、嘉義及臺南的二級保育類臺灣特有種諸羅樹蛙來說,牠們偏好生存在平原農村的竹林、果園或雜木林中,在5到9月繁殖期,會在地表低窪積水處周圍的落葉底下產卵。孵化後蝌蚪就在這小水池中長大成蛙,因此水池積水的存續關係著諸羅樹蛙繁殖成功與否。為了保育諸羅樹蛙,嘉義林管處委託蛙趣自然生態顧問公司以公私協力的方式,在嘉義縣大林、溪口一帶推動「友善諸羅樹蛙棲地管理法」,目前與12位農友的18處田區合作,嘗試營造適合諸羅樹蛙的無毒農園,內容包含竹林落葉的維持、水池的營造、竹林更新方式以及周期的留意、鼓勵農友參加保育課程並實際在田區巡守及記錄樹蛙的數量及棲地利用情形,讓諸羅樹蛙受到保護,又讓消費者吃得到無毒的烏殼綠竹筍。
在最近中南部幾波大雨洗禮後,輔導團隊驚喜地發現,這些農友的竹林又回復了以往的熱鬧,蛙類在夜間恣意的鳴唱求偶,諸羅樹蛙也迫不及待地在農友營造的小水窪裡產卵,以蛙類為食的蛇類也出來舒展筋骨,形成一個完整的生態系。像這樣透過農業活動與生物多樣性保育並行,形成農村環境中具有「生活-生態的生產地景」,我們稱之為「里山」。

同心協力串聯里山國土綠網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里山」的觀念強調自然資源的循環與永續利用,在里山地景中,由多樣化的竹林、樹林、草地與水域等等鑲嵌在一起,形成複合式的農村生態系,有助於防災、涵養水資源及維護生物多樣性。在全球氣候變遷日趨嚴重,降雨集中而乾旱期變長的世代,人類更需要以「里山」生活方式,增加環境的韌性以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為了擴大影響力,嘉義林管處現正積極地推動嘉南地區國土生態綠網,希望結合更多機關、社區、團體以及民眾共同參與,將「森-川-里-海」串聯成網,保護人類自己,同時也保護了在人類活動區域週邊野生動物,從而朝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永續生活邁進。
 
相關影片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09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