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好禮」、「鄒好食」、「鄒好物」~盡在阿里山

:::
202102/23
「阿里山(鄒)森林好物」好給力!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協助原鄉的好夥伴阿里山達邦村盤點部落農林產品,找出優勢林產物阿里山愛玉、轎篙筍,並與輔大食科系研發出愛玉吸凍、轎篙筍五目炊調理包,希望來到達邦的遊客能多住一晚,體驗原民文化;多吃一碗,協助部落特色餐飲開發;多帶一份,讓產業深耕加值。未來還希望擴大串接在地小農,打造用森林餐桌串起部落森林產業鏈 。

阿里山愛玉、竹筍安心食用
阿里山達邦村包含特富野與達邦兩大部落,是鄒族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部落保留了許多鄒族的傳統習俗、祭典與文化,為提高青年願意返鄉意願,嘉義林管處自108年即著手進行「阿里山達邦村原住民部落創生計畫」,首先協助部落找出屬於山村特有且優勢的農林產物進行加值,歷經部落共識會議、資源盤點,確認產品的產能與優勢,選擇以特用作物阿里山愛玉及竹筍為最具代表性及潛力性的農林產品。為了讓消費者吃得健康又安心,輔導在地農民取得有機農產品認證,目前已有陳o龍、汪o星、莊o菁、汪o偉、安o明、湯o華及鄭o發等七位農民分別已取得阿里山愛玉及竹筍「有機轉型期農產品」證書及標章。此外,在產品加值部分與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合作開發直立式阿里山愛玉吸凍、轎篙筍五目炊調理包,日前邀請數名美食旅遊部落客及中華美食交流協會郭理事長宏徹、知名餐廳共同參與飯桌食材踩線行程。透過部落客的圖文介紹讓消費大眾對阿里山有機農林產品有更進一步了解外,也可以藉由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的連結,採買在地鄒族好物,讓更多消費者享受到有機的天然好食材。

嘉義林管處指出,受邀參與的「Banbi 美食旅遊」部落客斑比表示「樹上採果開始,零到有的愛玉體驗,很有趣的知識體驗,更意外能做成愛玉豆腐,太酷了!」,另外當日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的各餐廳廚師則是紛紛表達「透過這樣可以認識更多在地食材與好物,直接連結在地小農,未來在各餐廳美食菜色運用與選擇更有豐富性與多元化」。

品嚐阿里山(鄒)森林好物
嘉義林管處指出「阿里山(鄒)森林好物」是針對達邦、特富野地區生產的優良農林產品,例如愛玉、竹筍、油茶、甘藍及敏豆等輔導的品牌,未來消費者想要自行購買通過有機認證的阿里山農林產品,也可直接洽詢嘉義縣阿里山原住民農林生產合作社(https://www.17ibulo.com/),該合作社將於今年5月推出專屬的採購網站平台,讓消費者在家即可享受到最原味健康的阿里山農林產品。鄒族沒有謝謝你這句話,他們用a veo veo yu(我心喜悅)來表達,請民眾也用a veo veo yu(我心喜悅)來品嚐阿里山(鄒)森林好物。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72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