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痕出入最自然 進入保留區前先申請

:::
202006/24
近期疫情的趨緩,各景點人潮絡繹不絕,端午連假即將來臨,各大旅遊區均摩拳擦掌地準備接待遊客,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為熱門的景點之一,近期越來越多遊客踏訪有阿里山秘境之稱的眠月線,眠月線因有其獨特的舊鐵道遺跡,沿途原始自然,且須經過眾多高架棧橋,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提醒民眾應評估自身能力,並備妥裝備,勿貿然前往。特別是部份路段要通過「臺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必須事先申請核准後才能夠進入。
林管處表示,自然保留區是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簡稱文資法)所設立的保護區,目的是保存具有文化價值的人文和自然資產,臺灣共有13處自然保留區,臺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即為其中之一,是屬於自然地景及自然紀念物類的文化資產。依據文資法規定,進入自然保留區須事先向主管機關申請,請需申請之民眾從林務局網站進入「自然保護區域進入申請系統」進行辦理,開放申請時間為申請進入日期前5至60天,進入日期前14日會先抽籤再審查,通過後不得變更核可的成員名單,請申請人多加注意提早安排。
針對民眾進入保留區前應事先申請,嘉義林區管理處已宣導多時,如未依規定申請而逕行進入自然保留區,依照文資法第108條規定,可處新臺幣3萬元至15萬元的罰鍰;而民眾若是在保護區內改變或破壞其原有的自然狀態,另依文資法第103條規定處6月至5年的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50萬至2000萬元的罰金,不可不慎。
「無痕山林運動」是源自於美國的無痕旅遊,主要提醒進入自然環境的遊客要善盡對山林應有的關懷與責任,嘉義林區管理處呼籲民眾除依法申請進入自然保留區外,也應善盡保護愛惜之責,帶走不屬於山林的人為垃圾,更不得任意破壞、引火等,這樣才能使青山長存,綠水長流。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5231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