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野生動物危害防治輔導計畫

:::
計畫名稱友善野生動物危害防治輔導計畫
研究類別委託辦理
計畫年度110年
計畫主持人謝伯娟
計畫執行時間110.07.20- 111.12.31
林務局近年推動野生動物危害防治方式主要為設置電牧器式電圍網,本計畫為使嘉義林管處轄屬縣市農民清楚瞭解電圍網的申請流程、架設方式與採取適當的野生動物危害防治措施,本計畫擇定 1 處新設置電圍網防治示範點,以標準申請流程與標準方式施作,供鄰近地區農友觀摩學習。本計畫設置遴選辦法與現勘紀錄表,現勘紀錄110年度大埔鄉境內電圍網補助申請農戶,共10戶15件,每戶限一件申請,供10件申請案參與遴選,已於110年10月14日召開專家會議遴選出本案電圍網防治示範點,並協助購買相關材料,媒合相關施工團隊,已於110年12月13日施工完成,也完成驗收。
本計畫為加強民眾對野生動物危害的防治教育,成立區域性的防治輔導團隊,集合專家學者群、林務局及其各林區管理處、縣市政府、鄉鎮區公所承辦人員,與有意協助獼猴危害防治之志工或農友,為加強友善野生動物危害防治的知識,本期間已舉辦 3 場次的輔導團隊之培訓工作坊,與3場次電圍網觀摩會。
本次報告持續針對電圍網案件監測與野生動物危害分析,從電圍網農地的自動照相機監測與設置效益分析、訪談設置電圍網農戶資料了解設置狀況與問題,以做為未來輔導與推廣電圍網設置之建議。
已完成獼猴防治宣導品製作一式300份,完成印製獼猴宣導摺頁一式1,000份。
111年3月8日完成舉辦一場次「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獼猴友善防治宣導工作坊」,協助調查表單與網頁製作。

 
回列表
瀏覽人次:617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