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地區友善諸羅樹蛙棲地管理方法推廣與研究

:::
計畫名稱嘉義地區友善諸羅樹蛙棲地管理方法推廣與研究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9年
受委託機關蛙趣自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計畫主持人莊孟憲
計畫執行時間109/4/14至110/12/31
諸羅樹蛙Zhangixalus arvalis(Lue, Lai, & Chen, 1995)為臺灣特有種兩棲類(Lue et al., 1995),侷限分布於雲嘉南地區的農耕地景,尤其以竹林所佔比例最高。考慮竹林在農業結構下常以竹筍作為經濟作物且為民眾常食用的食材。本研究在國土生態綠網的架構下以農業地景友善諸羅樹蛙竹林之棲地營造與串聯為核心,透過在嘉義大林及溪口地區共12位農友18處田區進行諸羅樹蛙調查,並剖析農友的田區管理行為,研擬「諸羅樹蛙友善棲地管理標章推動方法」,並輔導農友改善其田區管理方式。期望透過生態為農業加值之策略,維護適合之棲息與繁殖棲地,藉此達成生態、生產與生活共贏的目標。
「諸羅樹蛙友善棲地管理標章推動方法(草案)」之詴行要點為:棲地營造輔導、保育成效評估、農友行動參與3個陎向。輔導進行棲地營造時,會依田區各項條件是否適合諸羅樹蛙利用作為標準,輔導農友改善。其中水域營造因農友農忙較難撥空營造故輔導挑戰度較高,後續將持續輔導農友達成相關標準。
檢討本管理方法的執行項目,經收集農友意見及與林管處召開工作會議後,已確立管理方法相關規範及標章推動期程。並簡化標章分級,以達成環境條件為取得標章為門檻,後續以生物條件作為分級考量,兼顧保育成效及避免行政負擔的成效。
截至110年10月,共計錄到6科13種蛙類,以目視遇測法記錄到田區內的諸羅樹蛙共270隻次,外來種的斑腿樹蛙記錄到共63隻次占總調查隻次的6%。諸羅樹蛙多停棲於竹叢分枝高約1-2公尺處,且其數量與田區鬱閉度呈正相關。田區如有大範圍更新(更新面積>30%),諸羅樹蛙族群消失後需經至少半年後才有可能回復;竹林日常管理(點狀或更新面積<30%)對族群影響較小,且經大範圍更新之田區其諸羅樹蛙數量顯著低於未經大範圍更新者。推論竹林更新的間隔及規模,為影響諸羅樹蛙族群的重大因子,後續需持續監測。
農友相關課程及巡孚監測,已完成7次課程及3次同步大調查。參與人員主要為合作農友及社區夥伴。經活動辦理後,農友對諸羅樹蛙生態有初步了解。在巡孚監測方陎,農友因農忙及時間規劃較難參與,後續仍頇思考合宜的機制鼓勵農友參與。農業與自然保育工作坊共2梯次已辦理完畢,主要內容為分享生態品牌及標章的推動議題。社區及管理處工作會議目前共參與15場次,除了討論保育及管理方法推動外,也嘗詴強化各權益關係人之間的連結。
明年度將正式施行「諸羅樹蛙友善棲地管理標章推動方法」,未來宜強化參與農友對諸羅樹蛙保育的認同,以落實棲地管理,並透過調查監測了解保育成效;宜逐步增進大眾對於標章的認識,且持續強化個權益關係人的聯繫,建構諸羅樹蛙保育行動之帄台。
回列表
瀏覽人次:375 最後更新日期:2022-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