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地區森林管理委員會(FSC)團體驗證輔導計畫

:::
計畫名稱嘉南地區森林管理委員會(FSC)團體驗證輔導計畫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8年
受委託機關國立嘉義大學
計畫主持人黃助理教授名媛
計畫執行時間108.04~108.12
永續森林生態系經營為現今國內外的經營主流,林務局為推動公私有林經營及林業振興,參照森林認(驗)證精神經營推動公私有林永續經營。目前台灣公私有林普遍面積小難具經濟規模、林農平均年齡高、技術不足導致經營意願低落。為使公私有林地經營管理朝向永續生態系經營,集結小林主共同申請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以下簡稱FSC)團體驗證,應可解決前述所提問題。本計畫目標即是透過輔導公私有林主,導入國際永續森林驗證標準的管理系統,協助林主建立符合國際標準的文件管理系統,完成模擬驗證,最後提出相關檢討與改進。
本計畫首先透過教育訓練,凝聚林主共識,並尋求有意願參與輔導驗證的林主。計畫輔導林地位於嘉義縣中埔鄉灣潭地區,輔導團體包含亞東農場以及6位方姓私有林主(已共同成立與申請為朝陽農場),輔導團隊為國立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其次,亦以國立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為中心辦公室,依據FSC第五版原則以及FSC-STD-30-005V1-1 (Group)文件,建置團體驗證之管理文件與程序書,並進行模擬稽核工作。稽核結果顯示文件與人員訓練對於成功申請驗證仍有差距,計畫亦於稽核依差距分析結果進行修正。最後,透過國際團體驗證案例與本計畫之比較,探討與分析台灣小林主參與團體驗證之影響因素。林主在經過教育訓練後,對於FSC之內容已有實質的認知,但在文件產出、系統管理以及森林經營的作業與經營等,仍需要輔導團隊協助。另外,未來林主們進入到實質團體驗證,初期的政府補助與輔導團體協助等,將成為林主是否申請驗證以及持續維持驗證的重要因素,而其結果也與國際文獻相吻合。透過本計畫之輔導經驗與結果,期望能提供林務相關單位,未來在輔導或訂定相關公私有林主永續經營政策之參考。
回列表
瀏覽人次:882 最後更新日期:202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