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市地區沙氏變色蜥族群監測調查

:::
計畫名稱嘉義縣市地區沙氏變色蜥族群監測調查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6年
受委託機關真理大學
計畫主持人莊孟憲
計畫執行時間106.03-106.12
本年度針對嘉義市進行2次分布調查,紀錄5科9種173隻次的爬蟲類,斯文豪氏攀木蜥是調查範圍內主要優勢種;其次則是沙氏變色蜥,印度蜓蜥則再次之,調查發現:有沙氏變色蜥分布的區域大致上可歸納為如下:
  1. 嘉義公園周邊及周邊的王田里區域
  2. 八掌溪南、北沿岸
  3. 相鄰但樣點間有大馬路相隔的網格
  4. 獨立的網格
根據過去(2011-2015年)的調查結果,顯示沙氏變色蜥在八掌溪南岸的分佈已相當穩定,而本年度的調查結果,顯示牠們可能已沿著兩岸的河濱綠帶建立連續的族群分布,接下來應該針對這些河濱區域再仔細確定族群分布及族群大小的現況評估。此外,網格21位於嘉義市東區邊郊,發現有沙氏變色蜥個體,屬於中程度開發的區域,而沿著縣道159往竹崎方向開發程度越低,未來除了要注意網格21與嘉義公園之間的區域中有無沙氏變色蜥分布之外,也應該關注沙氏變色蜥是否沿著縣道159往東繼續分布。在蘭潭水庫的東側,是本年度調查範圍內以次生林棲地為主的區域,通常沙氏變色蜥並不偏好利用完整的次生林棲地,而本年度卻在網格63中發現有其分布,未來應該針對此處林地範圍進一步調查,確認且評估沙氏變色蜥在這裡的族群狀況,以及早擬定並實施族群抑制措施。
回列表
瀏覽人次:1510 最後更新日期:2023-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