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介紹

:::
  • 姊妹潭雪景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介紹
開園15℃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擁有森林小火車、神木、雲海、日出與晚霞「五奇」景致,是台灣最具知名、也最受歡迎的森林遊樂區,是阿里山山脈上的一枚翡翠,閃著耀眼的光芒。 阿里山林業鐵路為著名的高山觀光森林鐵道,您可以至嘉義火車站搭乘森林小火車,一路輕晃享盡森林風情前往終點站阿里山(目前林業鐵路本線營運嘉義-十字路站,預估113年後全線通車)。又或者駕車沿台18線蜿蜒而上,不到兩個小時就能抵達88.2k處,海拔2,216公尺的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阿里山山脈為台灣五大山脈之一,惟阿里山並不是一座山,而是泛指這個山區;自古擁有豐沛的檜木資源,1912-1960年間為台灣最具規模的林場。歷經長期的採伐後,原始檜木林幾乎伐盡,現今存有第一期與第二期巨木群棧道近四十株的紅檜巨木,讓人緬懷過去神木林的壯闊神聖。著名的阿里山神木於1956年遭受雷擊後1997年又有半邊因雨倒伏,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為了順應自然生態、尊重生命及維護遊客安全,於1998年6月將阿里山神木原地放倒供遊客欣賞。於2006年經票選由「阿里山香林神木」當選第二代神木,高45公尺,樹圍12.3公尺,是到訪阿里山的必遊之處。 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有豐富的生態,其中最特殊的植物,莫過於稀有的蓧蕨、相馬氏石杉、阿里山十大功勞與臺灣一葉蘭了;動物則有台灣獼猴、帝雉、藪鳥、阿里山鴝、阿里山山椒魚等小明星助陣,熱鬧非凡。 除了神木,阿里山還有非常多具可看性的景點:森林小火車、空靈飄渺的姊妹潭、壯闊動人的雲海、美麗的祝山日出、受鎮宮、百年慈雲寺、林業史蹟、春天盛開的各類櫻花與杜鵑…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是一個足以代表臺灣霧林帶的國際級觀光景點,歡迎著來自全世界的旅人們,前來認識台灣山林豐富而美麗的面貌。

基本資料
行政轄區嘉義縣阿里山鄉
轄管機關嘉義分署
緊急聯絡/洽詢電話(05)2679715
電話白天:(05)2679917;夜間:(05)2679715
服務時間全年24小時開放
海拔高度2000 - 2700公尺
遊園面積1388.37公頃
粉絲專頁網址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介紹粉絲專頁
票價資訊
森林遊樂區門票
票種票價備註
全票300本國籍民眾,持有身分證明文件者可購買優惠票200元.
一般優待票150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指公車或客運),持有票根者。
半票1501.非本國籍學生、持國際學生證及兒童(7歲至12歲)

2.符合下列資格之本國籍民眾優惠100元:

(1)軍警人員持有證件者。

(2)學生(憑學生證)、兒童(7歲至12歲)。

(3)因公撫恤,持有證明者。

(4)設籍遊樂區所在縣(市)民眾,持有證明文件者。
優待票101.兒童(3歲至6歲)

2.符合下列資格之本國籍民眾:

(1)65歲以上年長者,憑證明文件。

(2)小學生非假日戶外教學,由學校組隊,教師帶隊並出具公函者。
優待票10導遊人員持觀光局核發職業證入園得購買10元優待票。
免票01.身心障礙易辨或持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及其監護人或必要之陪伴者1人

2.兒童(0歲至2歲),需由購票大人陪同。

3.志工持有「志願服務榮譽卡」者

4.設籍於遊樂區內之居民,憑國民身分證免購門票,未取得國民身分證之孩童及有居住事實迄未設籍者,憑有關證明文件,免購門票。

5.公務人員因公出差至遊樂區,有出差單等證明文件者。

6.各級民意代表、義警、義消、民防隊員,因業務需要進入遊樂區而有證件者。

7.位於森林遊樂區附近之村民因林務農事通過該區時,憑身分證得免購門票。

8.區內機關(構)、公用事業經營單位或團體,其區內以外之人員,因業務需要至園區洽公持有證明文件者。

9.設籍於遊樂區行政區域(鄉、鎮)之原住民,得持相關證明原住民身分文件,免購門票。
停車費用
票種票價備註
小型車100
機車20
其他設施收費標準
電動遊園車
票種票價備註
半票單程301.僅限沼平線及香林線6-11歲兒童、65歲以上或持有身心障礙證明(含陪伴者1名)之遊客使用。

2.購買優待票遊客請出示相關證明文件。

3.沼平線或香林線各停靠站間擇一搭乘。
半票單程751.僅限祝山線(白天)6-11歲兒童、65歲以上或持有身心障礙證明(含陪伴者1名)之遊客使用。

2.購買優待票遊客請出示相關證明文件。
全票去回3001.僅限祝山線(含夜間)12歲以上遊客使用。

2.祝山線夜間觀星專車僅發售來回套票。

3.遊園車祝山日出線
時間會依每日日出時間調整,前一天下午4點40分以前可以到遊客中心站購買預售票。詳細資訊可以至阿里山遊園車FB(https://www.facebook.com/alishanebus)查詢

4.遊園車觀星活動
時間 19:00-21:00
購票時間:17:30-18:50
購票地點:遊客中心站
票價:來回全票300元,敬老/6-12歲/愛心 150元
PS.會依每天天氣狀況售票
全票去回1001.僅限沼平線及香林線12歲以上遊客使用。

2.沼平線或香林線各停靠站間擇二搭乘。
半票去回501.僅限沼平線及香林線6-11歲兒童、65歲以上或持有身心障礙手冊(含陪伴者1名)之遊客使用。

2.購買優待票遊客請出示相關證明文件。

3.沼平線或香林線各停靠站間擇二搭乘。
半票去回1501.僅限祝山線(含夜間)6-11歲兒童、65歲以上或持有身心障礙證明(含陪伴者1名)以上遊客使用。

2.購買優待票遊客請出示相關證明文件。

3.祝山線夜間觀星專車僅發售來回套票。
全票單程150僅限祝山線(白天)12歲以上遊客使用。
全票單程601.僅限沼平線及香林線12歲以上遊客使用。

2.沼平線或香林線各停靠站間擇一搭乘。
地圖位置
另開地圖
瀏覽人次:74839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