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宮導覽

:::
港口宮位於嘉義縣東石鄉港口村,是東石鄉內歷史最久的廟宇,每到「媽祖生」季節,各地參拜香客絡繹不絕,香火之盛不亞於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
港口宮現在廟身雖建築年代不久,但採傳統工法加西式工法(洗石子)建構,華洋風貌相得益彰,木構造與石構造更具傳統工藝古樸之美,交趾陶也出自名師之手,在在都成今日廟宇經典。而重建時正是國共酣戰,島內風雨飄搖之際,在偏遠的濱海村落能鳩資興廟確屬不易。難能可貴者在於同時代台灣各地新建或重建的廟,在經歷台灣經濟奇蹟的同時又改建成更新卻失去古貌的廟,傳統文化意味盡失,只有港口宮沒有再建新廟,而成見證當年工法的重要史蹟。港口宮有建築三寶:木雕、石雕、交趾陶,文物三寶:令旗架、古匾與光緒年香爐,都具歷史文化價值。

港口宮歷史文物

一、  乾隆四十七年(西元1782年)「保我黎民」匾(前殿)。
二、  嘉慶十六年(西元1811年)「敬如在」匾(前殿)。
三、  道光二十七年(西元1847年)「海不揚波」匾(前殿)。
四、  同治十年的(西元1871年)「保障天南」匾(後殿)。
五、  後殿觀音佛祖神像前供有光緒十三年(西元1887年)之石製香爐一座,署名東石寮村吳鍼敬奉。
六、  正殿神案上珍存康熙二十三年(西元1684年)令旂和印勅架,距今逾三百多年,如今架上字跡清晰可尋,印證該廟之歷史悠久。
瀏覽人次:3547 最後更新日期:2016-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