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功能與價值

:::

濕地功能與價值

濕地的功能廣泛,包括提供生物棲地、淨化水質、增加基礎生物量、滯洪防災、補助地下水、提供營養來源、改變微氣候、環境教育、提供休閒空間等,鰲鼓濕地可做不同功能的示範區。
東石農場東側的人工濕地原為低窪、易淹水區,現規劃為人工濕地,提供雨季蓄水、補充旱季水源之用,且可淨化畜殖場排出之廢水,並提供多樣化之生態棲地,尤其在東北季風強盛之際,可透過其較平靜之水域發揮庇護之功能。

一、淨化水質

台灣西南海岸因為降雨較少、蒸發量大,加上地勢低平,因而有缺水的問題,因此鰲鼓濕地保存淡水相當重要,同時淡水對遷徙性鳥類也很重要。園區運用滯洪池及人工濕地之概念,發展不同型態之現地保水系統,以因應氣候及環境之變遷。利用多樣化且豐富的保水系統,讓基地增加雨水儲存及流動之機制,作為旱季時之淡水水源。另外,園區目前仍有台灣糖業公司之畜殖場,其所排放的廢水處理為濕地重要之議題,園區藉由濕地的自然淨化系統,淨化畜殖場所排出的養殖廢水,同時藉由被淨化的淡水在進入園區的水循環體系中,用以增加地下水的涵養。

二、調節水資源

濕地具有調節水資源之功能,可以在雨季存水,減少淹水,並提供旱季時的水源,而不同高度水位的濕地,也會吸引不同類型的鳥類及物種棲息,形成不同的自然脈動。園區西側的東石農場為日夜行性猛禽、度冬水鳥及夏候鳥主要棲息、覓食及繁殖的區域,是整體園區嚴格限制人為影響的核心保護區。東石農場東側的人工濕地可調節園區水資源,提供旱季較欠缺的水源,並於冬季提供較平靜之水域空間,增加園區棲地的多樣性。

三、提供多樣性棲地

園區將東石農場東側的低漥地塑造為人工濕地,除儲水、淨水的功能外,也希望增加物種停留的空間。透過自然邊緣的塑造、微地形的調整、水流面積的增加等,提供生物棲息、覓食、築巢、躲避等空間,並維護棲地環境之穩定性。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瀏覽人次:4225 最後更新日期:2016-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