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區解說服務

:::

壹、緣起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是整合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及平地森林園區,以濕地與森林為主軸,並以濕地保育與環境教育為定位,發展獨特之永續生態價值的場域。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包含陸域、社區、人工林、紅樹林、草澤、魚塭及不同深淺的水域,地貌多樣、景觀多變,加之鰲鼓濕地已列為國家重要濕地與重要野鳥棲息地(IBA),生態資源豐富,且在西南沿海自成一近封閉的格局,是發展生態旅遊及環境教育的絕佳場域,正符合國際組織推動的濕地生態旅遊條件。
國際生態旅遊協會(The International Ecotourism Society)將「生態旅遊」定義為「一種負責任的旅行,顧及環境保育,並促進地方居民的福祉。」並以簡單公式強調「生態旅遊=生態保育+社區+永續旅行」。生態旅遊是一種強調資源保育、永續利用、經濟利益回饋以及當地社區平衡發展的旅遊方式,期望透過負責任的旅遊行為、重視旅遊環境品質、環境教育以及遊憩衝擊管理,以達到資源的有效利用與永續經營,其基本理念發展至今已為國際各界所認同。
嘉義分署為建立地方共識,建構有效機制推動優質生態旅遊產業,並促進園區與周邊地區之政經、社會、文化全面接軌,自2012年4月起委託野Fun生態實業有限公司辦理「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生態旅遊推展輔導計畫」,其中一項工作就是培訓在地解說員,促成「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生態旅遊服務窗口」。期望藉由在地解說員引導民眾尊重環境、保護生態,並透過結合社區與生態資源,以生態旅遊產業作為社區經濟發展的另一途徑,以永續發展的經營模式,提供完整的環境及生態體驗,結合永續生態在地循環的概念,發揮鰲鼓之深度旅遊價值。

貳、認識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解說員

除其提供付費導覽解說服務外,為維護「鰲鼓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生態永續,平時解說員自發巡護鰲鼓濕地,維護生態環境,並志願協助園區生物資源監測調查、參與園區自然保育等宣導事務。
目前嘉義分署認證通過的15位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解說員,培訓課程上課時數至少91小時、巡守濕地至少6次以及參加公眾論壇至少6次的基本門檻外,並需經過口、筆試測驗,測驗內容包含動物(鳥類、蜻蜓)、植物、人文(園區沿革、港口宮文物)、觀星、生態旅遊理論……等等,始發予解說員證。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解說員相關識別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解說員證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解說員證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解說員服裝規範
解說員帽解說員背心

叁、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生態旅遊服務窗口

一、服務內容、聯絡方式

自2013年2月1日起,有意願預約導覽的團客或散客,可撥打聯繫電話0975-922678(蔡小姐),安排當地解說員提供收費導覽解說服務,並可協助安排遊程與代訂社區風味餐、休閒魚塭體驗等。由嘉義分署授證之每位解說員都是以最友善環境的生態旅遊方式,引領到訪的遊客深度認識鰲鼓濕地的自然生態景觀以及園區周邊社區的人文風情之美。

二、解說收費標準

每位解說員收費標準為半天(3小時內)1,800元。

三、每位解說員搭配遊客數量

為維持解說以及遊憩品質,每位解說員搭配10位遊客最佳,最多20位。

四、解說內容(點選跳至解說內容頁)

  1. 園區發展沿革及環境介紹
  2. 濕地功能與價值
  3. 生態資源
  4. 鰲鼓濕地特色
  5. 港口宮導覽
  6. 周邊村落與產業導覽
瀏覽人次:7674 最後更新日期:2022-01-10